台灣嫁到馬來西亞 : 申請入境、簽證及文件申請、飛行過程、機場檢疫到隔離全流程

Joanne Lee
Oct 24, 2020

--

我是台灣人,先生是馬來西亞人

已於2019年末台灣完成登記(自己辦不透過代辦,步驟可參考此網誌https://pse.is/39n4me)

但還未來得及回大馬補註冊就爆發疫情,馬國隨即鎖國。

於是2020年8月13日開始先生就透過電子信件寄到移民局等相關政府機關人員的信箱,附上台灣英文版結婚證書、男方馬國護照及身分證、女方台灣護照,說明情況並希望申請入境許可。

但一個多月過去皆無回應,直到收到KPI辦公室的電話,表示我的情況應該向Gforce(另一個政府機關)申請,於是我們又將信件再次轉寄至指定信箱(gforce@imi.gov.my)。

其中在10月8日大馬政府終於架設了網站my travel pass專門受理入境的申請(網站連結https://mtp.imi.gov.my/myTravelPass/main),因此當天先生也立即手刀申請,填寫方式就是照他的表格逐一填寫資料,至於夾帶資料的件數與檔案大小都有限制,我們是夾帶了女方台灣舊護照(因為註冊時我的護照還是舊的)及新護照、男方馬國身分證及台灣英文結婚登記證明。

並於10月14號上午收到政府回覆准許入境(如下圖)

但我的先生在申請的時候不小心把End Entry Date 寫得太近(只隔一天),因此14號當天我必須完成許多事情才能在15號順利入境,其中包括

一、申請簽證 (花了一個多小時)

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簽證處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 205 號 12 樓 1208 室
TEL:02–27167075/27167580
E-mail: atasejimtaipei@gmail.com

我先寫了信詢問關於入境日期及若辦理簽證需要準備資料,獲得回覆如下:

親自跑了趟簽證處,帶了
1. 女方台灣護照正/影本
2. 一年內護照規格照片一張
3. 馬國政府核准信(除了信件內容,還需要出示政府回信信件的時間及政府email以作證該信件不是自己打的)
4. 男方馬國的護照身分證影本
5. 台灣英文的結婚證書(沒有馬來文沒關係)
6. 馬來西亞住處的水電單
7. 簽證費用NT$240

簽證的廬山正面目(蓋在護照上)

【補充說明】因為我的情況特殊,只有一天的入境時間所以現場工作人員通融我不用電話預約直接現場辦理。

二、訂馬來西亞機票(花了15分鐘)

辦理簽證環節中還需要將入境大馬的電子機票補寄到簽證處辦公室信箱,因此我就在簽證處現場網路訂15號的機票。

三、填寫LOU並辦理TN(花了15分鐘)

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8樓102號
TEL:02–27132626
LOU(全名Letter of undertaking and indemnity person under surveillance)就是一份表格要填寫基本資料、入境及預計隔離時間、馬來西亞緊急連絡人。

【建議表格提前下載填妥在前往該單位,請LOU分為馬國人和外籍人士不同版本請認明】

TN(全名Travel Notice旅遊通知書) 的辦理需要

1. 填妥的LOU
2. 台灣護照正本(出示簽證頁面)
3. 馬國政府核准信(備著看一眼而已)
4. 英文結婚證書(備著看一眼而已)

TN廬山真面目

如果不方便親跑辦公室也可以依照下面步驟(但親跑比較快)

四、下載MySejahtera APP

需要先填寫基本資料註冊,台人可以用台灣手機註冊APP,會收到簡訊驗證碼。

  1. 三天前下載 mysejatera app
  2. 在 mysejatera app尋找 scan qr barcode
  3. 掃描QR CODE

4. 輸入你個資和航班資訊

送出就會得到這個畫面(截圖下來以防日後有官員想要確認可以出示)

到目前為止所有要入境馬來西亞的資料就算準備齊全了,其中LOU、TN、機票、英文結婚證明印2份備用比較好。

接下來要分享的是我從機場開始到隔離飯店的經歷。

一、Check-In & 托運行李
我搭的班機是週四星宇航空飛往檳城的班機

於機場櫃檯報到及掛行李的時候一樣要將所有能證明自己的文件都給櫃檯看。

  1. 台灣護照正本(簽證在其中一頁)
  2. 馬國政府核准信
  3. 台灣英文的結婚證書
  4. LOU
  5. TN

因為我是外國人入境,所以星宇航空櫃台會很謹慎地與檳城在地的人立即連繫確保我能夠入境再讓我辦理。

這邊補充因為10月8日起檳城也可以開放馬來西亞國民及其眷屬入境,所以如果想要避開疫情選擇比較清幽且機票比較便宜的地方隔離,檳城是個好選擇。

二、飛機旅程

星宇航空的服務真的沒話說,從Check-in開始就非常有禮細心照顧為數不多的台灣飛檳城遊客,登機時甚至也記得我的姓氏跟我打招呼祝福旅途愉快。(因為登機的人也不多很好記,當天飛行只有12個乘客)

附上飛機餐(培根牛),吃起來就是連鎖的牛肉丼飯的味道,好吃會想念台灣。

飲料部分有餐前飲料、配餐時還會再給一杯,有果汁、氣泡飲料、紅白酒等選擇。

其中補充一下,星宇航空有提供10mb的免費Wifi可以用於基本的通訊軟體,文字聯繫(不能傳照片)。

三、著陸

1. 插入馬來西亞 SIM 卡

怕飯店 wifi 不好,事前買了網路 SIM 卡,下訂輸入台灣地址後很快就會收到。 15 天的吃到飽(沒有電話號碼,只可以上網)450 元台幣。

只要插入不需要怎麼設訂立馬可以享用網路,目前第二天使用起來很順暢網速 也正常。

購買網址:https://www.klook.com/zh-TW/activity/27620-4g-simsingapore-malaysia/

如果還沒有 Klook 客路的帳號歡迎使用我的優惠碼 https://www.klook.com/zh-TW/invite/LS286?c=MYR

另外我在買的時候還有先用 shopback,所以還有回饋 13 元 現在用我的邀請連結註冊,即可賺取$100 獎勵金,立即下載 ShopBack App https://app.shopback.com/6CVJnZW8Cab

2. mysejatera app 掃貼在牆上的 QR code

填寫基本資料及個人健康狀況

填寫好截圖給工作人員看

3. 工作人員就會請你開始跑關

第一站:身分查核
提供所有能證明自己的文件(台灣護照正本、馬國政府核准信、台灣英文的結婚 證書、LOU、TN),還包含剛剛在飛機上填寫的那兩份。

第二站:繳費
要繳的費用包含病毒快篩檢測費用(馬幣 120 元現金)及外國人隔離費用(4700 元現金或刷卡都可以),各會有一張收據,其中隔離飯店收據抵達飯店後需要提 供給飯店留存。

第三站:插鼻子(Covid-19 病毒快篩)
繳費完就會拿到檢測棒,依序進入小房間

在小房間中有兩個工作人員,一個會指示你要拆掉包裝,並走進另一個透明小 空間,第二個工作人員的兩隻手在那個透明小空間裡與你共處,幫你將檢測棒 插入鼻子。 檢測棒很細,但很長,所以進入不難也不痛,痛得的是他會很深入深到你覺得 快要碰到腦門了,稍稍將檢測棒轉一圈就出來,同樣的事情會發生在另一邊鼻 孔,使用的都是同一根檢測棒。最後將檢測棒放入透明管中蓋上蓋子交給第一個工作人員就算大功告成,整體來說是可忍受的痛。

第四站:收走 LOU
告知即將隔離飯店及填寫飯店資料並為戴上粉色手環。 接下來 14 天無論吃飯睡覺洗澡都不可以拆下來,但若貼紙碰水壞掉無妨。

第五站:發放檢測報告
整班飛機的人都拿到檢測報告確認陰性後就可以準備入關了

4. 入關

-入關前每個人都要先卸下包包統一堆放由工作人員噴消毒水消毒
- 每個人也要正面背面接受消毒水的噴灑
- 入關一般流程提供護照、手指壓印、看鏡頭拍照等等

5. 領取行李

6. 走出機場搭乘遊覽車前往隔離飯店
警車會鳴笛開道,並左右駕駛各會伸出一只手指揮交通,很可愛。

到了這邊也結束機場之旅,可以短暫欣賞一下檳城風景跟再看看人群,準備開 啟 14 天的隔離生活。

抵達 Bahang bay 飯店(http://www.booking.com/Share-wstfE6T)
(另一間檳城隔離飯店叫做 Rainbow Paradise Beach Resort https://pse.is/wlahg)

我們被帶往地下室

  1. mysejatera app 掃貼在牆上的 QR code
    填寫基本資料及個人健康狀況
    2. 確認身分出示機場第四站填寫的飯店資料
    3.
    提供機場隔離繳費收據
    4.
    飯店會給你一張每間監測自己健康裝況的表格,要每天確實天寫
    5.
    領房卡後由工作人員幫你將行李一起扛到房門口

10 月 16 號我隔離的第二天 目前飯店住房體驗都很良好 有大面的窗景看的到一點海 食物台人也都可以接受算是中上水準 要感謝(往返台馬:COVID-19)回大馬或台灣 LINE 群組的大家相互支持、鼓勵及不停地耳提面命 我才能在被通知准許入境一天內完成上述流程 希望大家都在這波疫情中平安健康順利往返兩國 見到想見的人和吃到想念的食物

我是大馬媳婦 Joanne 😊

#Quarantine in Malaysia

--

--